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发端于1902年创建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物理科。随着校址西迁和校名更改及学科设置的变化,曾先后多次更名。200010月,在原物理系的基础上成立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120多年来,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以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得天和陈建敏、李宝军、史保森、刘建国、刘银年徐忠锋等国家级人才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物理学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人才,为甘肃乃至西北的科教事业、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设有物理系、电子信息工程系、实验中心等3个教学单位,设有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所、凝聚态物理研究所、电子技术研究所、信息技术研究所和应用技术研究所等6个研究单位。拥有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两个甘肃省一级重点学科。设有物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电子科学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点,学校课程与教学(物理课程与教学)教育博士点、学科教学物理(含本硕一体化)教育硕士点;设有物理学、材料物理、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4个全日制本科专业,已发展成一个集学士、硕士、博士为一体的多层次物理学和电子信息工程人才的理工学院。2008年,学院获“甘肃省政府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09年,物理学专业入选国家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19年,物理学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电子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入选甘肃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原子分子物理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学术视野宽、业务素质高的师资队伍。截止20243月,有教职工107人,其中专教师90人(博士学位占94%),教授28人,副教授52人,博士研究生导师2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81人。专教师中,国家级人才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甘肃省优秀专家1人,甘肃省拔尖领军人才1人,甘肃省领军人才2人,陇原青年英才1人,省属高校跨世纪学科带头人2人,甘肃省“333”“555”科技创新人才4人,“飞天学者”特聘教授1人、讲座教授2人、青年学者1人,甘肃省教学名师2人,明德教师奖获得者1人,甘肃省师德标兵2人,省杰基金1人,留学回国人员25人。学院有兼职教师33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1人。

截止20243月,学院有全日制学生1728人,其中,本科生1105人,研究生588人,博士35人。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多项教学成果获得省级奖励,多人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探索形成了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和物理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依托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平台,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注重培养学生学术科研能力,全面推进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学生多次在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全国性学科竞赛中获得佳绩,创建“全院联动、全员参与、全程指导、全面提升”的师生学术科技创新氛围。

学院建有“甘肃省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甘肃省智能信息技术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基金委理论物理专业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平台、甘肃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甘肃省科普教育基地等科研平台;与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联合建有“极端环境原子分子物理”实验室;电子技术基础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础物理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甘肃省卓越中学物理教师实验(实训)教学示范中心、物理学甘肃省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地)。在高校“双一流”建设中,物理学科入选校级优势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入选校级特色学科。



学院具有良好的办学条件,教学科研实验和办公用房13786平方米;仪器设备6000余台件,价值约7000万元;定购有Web of ScienceElsevier、美国APSAIP、英国IOP等电子期刊数据库,便于师生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检索使用。

学院主动调整研究方向,服务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创新研究领域取得新突破,具有较高的学科建设水平和科学研究能力。近年来,学院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0余项,国际合作项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60余项,年科研经费达600余万元,年发表SCI收录期刊论文150篇以上。2023年,物理学首次进入软科最好中国学科排名第65位。

学院注重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与合作,学术交流活动频繁,学术气氛浓厚。目前,学院与美、德、日、爱尔兰、瑞典、立陶宛等国家的高等院校以及国内的众多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在师资培训、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合作紧密,对提升学院的办学水平和扩大学院在国内外的影响产生着积极作用。

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知术欲圆、行旨须直”的校训,弘扬“爱国进步、诚信质朴、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西北师大精神,践行“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培养具有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致力于“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建设。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