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华南师范大学颜辉教授来西北师范大学物电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4-04-03]


2024年4月3日,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和甘肃省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华南师范大学颜辉教授、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管桦研究员、李润兵研究员来我院访问交流。访问期间,颜辉教授在致勤楼A409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基于里德堡原子的太赫兹成像”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张登红教授主持,相关学科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颜辉教授首先介绍了太赫兹的主要特性及其在安防、通信、无损检测、生物成像等众多领域的重要应用前景。结合里德堡原子具有极大电偶极矩的特性,实现了可溯源、高灵敏度的微波和太赫兹测量。进一步地将太赫兹转化为可见光,并通过对可见光成像来还原太赫兹图像,从而实现快速、高灵敏的太赫兹成像。在此基础上,颜辉教授课题组研发了国际首台里德堡原子太赫兹相机,有望突破传统基于电子学的太赫兹成像瓶颈,在无损检测、医学影像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报告会后颜辉教授、管桦研究员和李润兵研究员同我院相关教师、研究生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颜辉教授简介】颜辉,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科学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近代物理研究会常务理事,量子光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光量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2004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2009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主要从事冷原子物理实验研究,具体研究方向包括:(1)量子计算与量子模拟;(2)量子网络与量子存储;(3)量子精密测量。已发表SCI论文65篇,其中Nature Photon. 4篇,Phys. Rev. Lett.11 篇,Nature Commun.1篇。文9篇。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