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院新闻

【教育见习日志】2023级物理学3班马发:教育不仅仅是授人以渔,而且是落子无悔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21]


 【编者按】2024311日至15日,作为西北师范大学开展师范生教育见习工作的首批实施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组织2023级物理学师范专业150同学分赴兰州市、临夏回族自治州和会宁县的9所重点中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师德体验”教育见习活动。学院遴选派出了包括院领导、系所中心负责人和班主任、骨干教师在内的10名资深教师担任带队指导教师,全程组织指导学生的教育见习工作。学院将整理、遴选部分师生开展教育见习工作的优秀日志,总结交流经验,完善改进工作。下文为物电学院2023级物理学3班马发同学临夏回民中学教育见习的感悟。 


  在甘肃省临夏回民中学的教育见习,对我而言,不仅是一次教育实践经历,更是一次深刻的人生体验。

 作为大一师范生,当我第一次走进教育见习学校的教室,第一次站在中学物理课的讲台上,面对那些充满好奇和活力的孩子们时,我心中是忐忑的,甚至有点五味杂陈。

 在观摩课堂的过程中,我注意到了老师们如何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来吸引学生。他们不仅重视知识的传授,更关注学生的思维发展和情感交流。课堂上,学生们表现出极高的参与度和学习热情,尤其是在理科实验中,他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

 当然,教育之路并非一帆风顺。面对孩子们的不同性格和个性需求,我时常感到困惑和无助。有时,我会因为某个孩子的调皮捣蛋而生气,也会因为某个孩子的沉默寡言而担忧。但正是这些挑战,让我更加明白教育的复杂性和多样性。这些都让我学会了耐心倾听,学会了用心去理解,学会了因材施教。

 这次见习,让我更加明白教师的职责和使命。教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者,更是孩子们人生道路上的引路人。我们要用爱心去温暖每一个孩子的心灵,用智慧去启迪他们的思想,用耐心去陪伴他们的成长。老师们在课堂教学之外,还要不辞辛苦地陪伴着学生们早读、早操和中午的自习、晚自习等,学生的身心健康更是老师们时刻关心的问题。回中的老师用很好的言传身教,为我们这些未来的教育工作者起了很好的榜样,让我们明白,教育是需要用心的。学校以其独有的方式,在尊重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培养了学生面向未来的能力。更是让我认识到,教育是连接过去与未来、传统与现代、个体与社会的桥梁。

 回首这次见习经历,深感收获满满。我不仅学到了许多教育教学的技巧和方法,更加深了对教育的理解和热爱。

 未来的路还很长,我将继续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教育能力,将来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好老师,为孩子们的成长和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坚信,只要用心去教,用情去育,就一定能够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为社会的繁荣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