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院新闻

【教育见习日志】2023级物理学2班高义明: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20]


【编者按】2024311日至15日,作为西北师范大学开展师范生教育见习工作的首批实施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组织2023级物理学师范专业150同学分赴兰州市、临夏回族自治州和会宁县的9所重点中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师德体验”教育见习活动。学院遴选派出了包括院领导、系所中心负责人和班主任、骨干教师在内的10名资深教师担任带队指导教师,全程组织指导学生的教育见习工作。学院将整理、遴选部分师生开展教育见习工作的优秀日志,总结交流经验,完善改进工作。下文为物电学院2023级物理学2班高义明同学赴兰州市第二十一中学教育见习的感悟。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带着这样的目标,我和15名同学一起来到了兰州市第二十一中学,开始了教育见习之旅。仅仅一周的见习经历,让我对教师这一崇高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感悟。

1.教育实践体验:见习期间,我有幸走进了中学的课堂,亲身体验了教学的各个环节。从备课的琐碎到授课的激情,从作业的批改到课后的反思,每一步都让我感受到了教育的魅力和挑战。站在讲台上,我意识到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引导学生探索世界、塑造自我的过程。

2.教学方法领悟:在见习中,我观察到了老师们的不同教学方法和技巧。有的老师注重启发式教学,有的老师擅长情境模拟,还有的老师利用多媒体教学工具进行辅助。我深刻领悟到,教学方法的选择灵活调整。

3.学生互动观察:与学生互动的过程中,我观察到了他们的多样性和独特性。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兴趣和特长,作为教师,需要用心去发现并激发他们的潜能。同时,我也学到了如何与不同性格的学生有效沟通,如何在教学中兼顾整体与个别。

4.教育责任认识:通过见习,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教育的重要性和自己肩负的责任。作为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份责任让我更加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总之,大一的师范生见习经历让我收获颇丰。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