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院新闻

【教育见习日志】物电学院徐红萍副教授:教学之旅与师德师风的深度体悟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20]


【编者按】2024311日至15日,作为西北师范大学开展师范生教育见习工作的首批实施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组织2023级物理学师范专业150同学分赴兰州市、临夏回族自治州和会宁县的9所重点中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师德体验”教育见习活动。学院遴选派出了包括院领导、系所中心负责人和班主任、骨干教师在内的10名资深教师担任带队指导教师,全程组织指导学生的教育见习工作。学院将整理、遴选部分师生开展教育见习工作的优秀日志,总结交流经验,完善改进工作。下文物电学院副教授徐红萍博士带队赴兰州市第四十九中学教育见习的感悟。


作为带队教师,我有幸指导一组热情洋溢的见习教师在兰州市第四十九中学进行为期一周的物理教学见习。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关注教学方法和学生学习效果的提升,也深入探讨了师德师风对于教育实践的重要性。整个见习过程中,作为带队教师,我不仅是观察者和指导者,也是学习和成长的参与者。看着见习教师们从最初的紧张和不确定逐渐成长,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满足。同时,我也时刻提醒自己和他们,师德师风是教师职业生涯中的重中之重。



1.与同事的协作经验

在见习期间,我们深刻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见习教师们与学校的其他教师紧密合作,共同筹备活动。例如,在筹备“新教师汇报课”竞赛时,我们与理科组的老师一起分工合作,每个环节都体现了团队协作的精神。这种合作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让见习教师们学习到了如何在实际工作中与他人有效沟通和协调。



2.参与学校活动和文化构建

我们积极参与学校的文化建设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更深入地了解学校的传统和文化。在一个名为“绿色能源”项目中,见习教师们与学校教师带领学生设计、制作了小型风力发电机,这个项目不仅让学生了解到可再生能源的概念,也增强了他们对环境保护的意识。这样的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也促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和理解。




3.与家长沟通的体验

家校合作是教育成功的关键之一。见习教师们观摩了学校教师在与家长的沟通中展现出的专业和诚意,定期更新学生的学习进展,并在遇到问题时主动寻求家长的支持和合作。在一次家长会上,一位教师详细介绍了物理课程的学习目标和教学方法,还邀请家长参与到一个简单的物理实验中,这种互动不仅增强了家长对物理学科的理解,也加强了家校之间的联系。通过这些经验,见习教师们学会了如何在学校中扮演积极的角色,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提供支持。

4.见习经历对个人成长的影响

经过一周的中学物理教学见习,每位见习教师都有了显著的成长。我们不仅在教学技能上有了提升,更在师德师风的践行上有了深刻的认识。例如,一位见习教师在刚开始时对如何处理课堂纪律问题感到困惑,但通过不断的实践和反思,他学会了如何运用积极的激励手段来维护课堂秩序,而不是简单地依赖惩罚。这些经历无疑将成为我们未来教育生涯中宝贵的财富。




5.对未来职业生涯的展望

这次见习经历让每位见习教师对未来的教师职业充满期待。他们意识到,作为一名优秀的物理教师,不仅要有扎实的学科知识和教学技巧,更要有良好的师德师风和对学生全面发展的关注。未来,每位见习教师希望能够继续学习和成长,成为一名能够激发学生潜能、引领学生探索科学世界的优秀教育工作者。每位见习教师也期待能够在学校和社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培养下一代贡献自己的力量。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