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院新闻

【教育见习日志】物电学院孙对兄副教授:教育见习之我见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15]


【编者按】2024311日至15日,作为西北师范大学开展师范生教育见习工作的首批实施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组织2023级物理学师范专业150同学分赴兰州市、临夏回族自治州和会宁县的9所重点中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师德体验”教育见习活动。学院遴选派出了包括院领导、系所中心负责人和班主任、骨干教师在内的10名资深教师担任带队指导教师,全程组织指导学生的教育见习工作。学院将整理、遴选部分师生开展教育见习工作的优秀日志,总结交流经验,完善改进工作。下文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原子分子物理教师团队成员、物电学院副教授孙对兄博士带队赴会宁教育见习的感悟。


教育见习,对于师范院校的青年学子而言,不仅仅是一段简单的教学实践经历,更是一次灵魂的洗礼,一场关于梦想与责任的深刻对话。在这个过程中,未来的教师们不仅在基础教育的讲台前学习如何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他们在与见习学校师生的互动中,学习如何传递爱与希望,如何在教育的大海中,找到自己的航向。这是一场关于成长的旅行,每一位师范生都将在这趟旅程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明确自己的方向,最终成为一名真正能够启迪心智、引领未来的教育者。


物电学院教育见习师生深入会宁一中教学课堂学习


教育见习的重要性

在教育的长河中,师范生的教育见习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他们职业生涯的方向。这不仅是因为它为师范生们提供了实践教学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它让每一位未来的教师,在亲身体验教育的过程中,感受到了教师职业的神圣与伟大。

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不仅学习到了如何授课,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如何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去理解每一个孩子,如何去关爱他们,如何在教学中传递正能量和希望。这种深刻的体验,对于师范生们未来的职业规划具有重要的影响,它能够帮助他们更加明确自己是否真正适合教育这条道路,是否愿意将自己的一生献给教育事业。


物电学院教育见习师生跟进学生晨读


教育见习的早期介入

教育见习应当从专业学习的第一年就深入师范生的学习生活,这样的安排既是对于教育热情的培养,也是对于职业选择的一种引导。

从大学生活的第一年起,就让师范生们走进实际的教学环境,让他们在真实的教育场景中感受教育的魅力和挑战。对于那些心中怀揣教育梦想的学生,这样的经历无疑是一种激励,它会让他们更加热爱教育,更加坚定自己的职业选择。而对于那些还在迷茫中的学生,早期的教育见习同样至关重要,它能够让他们及早发现自己的兴趣和方向,无论将来是继续坚持教育路线,还是转向其他领域,都能够做出更加明智的选择。

这样的双向选择,不仅有助于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教育工作者,也能够让每一位师范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路径。


物电学院会宁一中、二中教育见习师生学习会宁“三苦两乐”精神

(右一:学院副院长洪学仁副教授,右二:孙对兄副教授)


会宁教育见习实践与“三苦两乐”精神学习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组织2023级师范生赴会宁一中、二中的教育见习,是一次深入中国西部地区教育实践的宝贵经历。

在这里,师生们不仅能够亲身体验到当地教育的真实情况,更能够深入学习和理解会宁教育的“三苦两乐” 精神——在艰苦的环境中寻找教育的快乐和成就感。

在新时代背景下,会宁教育“三苦两乐”精神的内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它不再仅仅是体力上的苦楚,更多地转向了精神层面的挑战和追求。通过会宁教育见习的亲身体验,师范生们能够深刻感受到,在面对困难和挑战时,那份坚持不懈的精神,以及在克服困难后获得的满足感和快乐。

这种体验,不仅让他们学会了如何在教育的道路上坚持和奋斗,更重要的是,它让每一位未来的教师深刻理解了教育的真正意义——不仅是传授知识,更是传递爱与希望,是在困难和挑战中寻找到的快乐和成就感。


物电学院会宁一中、二中教育见习师生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历史教育


总之,在教育见习的路上,每一位师范生都将经历一次心灵的洗礼,一次关于成长的旅行。他们将在这个过程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明确自己的方向,最终成为一名真正能够启迪心智、引领未来的教育者。这是一条不易的路,但正是这样的不易,才使得教育这份职业显得更加神圣和伟大。

让我们期待,在未来的日子里,这些经历过教育见习的师范生们,能够以他们的智慧和热爱,为未来卓越教师的培养奠定基础,为新时代基础教育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