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张鹏举研究员和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张瑞田副研究员来西北师大物电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01]


2024年2月26日,应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和甘肃省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张鹏举研究员和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张瑞田副研究员在致勤楼A1105会议室分别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超快谱学与动力学:从气体到液体”和“高电荷态原子物理及天文建模”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所长赵松峰教授主持,相关学科教师、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张鹏举研究员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近期发展的时间分辨光电子能谱实验方案,然后介绍了他们采用超短紫外激光泵浦和近红外激光探测技术分别在原子内壳层光电离诱导的俄歇电子发射、分子共振自电离激发态动力学和激发态液体水的分子间库伦衰变和质子转移等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

张瑞田副研究员在报告中首先综述了高电荷态离子-原子电荷交换动力学的实验发展及现状,然后介绍了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实验装置的发展和近期高分辨态选择及X射线谱学相关的进展情况,最后举例说明了可靠原子数据在天文建模中的重要性。

报告会后张鹏举研究员和张瑞田副研究员同我院相关教师、研究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鹏举研究员简介】

张鹏举,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资深研究员。于2010年和2013年分别获得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之后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東原子分子光学研究组任博士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任副研究员。自2018年3月起,加入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 Zurich)超快谱学和阿秒科学研究组(Prof. Dr. Hans Jakob Wörner),先后任博士后研究员和资深研究员,主要从事原子、分子、液体水,溶液,液相分子等多学科体系的超快谱学和反应动力学实验研究。已在Nature Chemistry, Phys. Rev. Lett., Chem. Sci., J. Phys. Chem. Lett., Phys.Rev.A, J. Phys. B.等杂志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

【张瑞田副研究员简介】

张瑞田,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2008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2010年获得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理学硕士学位,2013年获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和兰州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学位,随后在德国重离子物理研究中心,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以及哥仑比亚大学做博士后,2019年底,入职近代物理研究所原子物理中心。主要从事基于离子加速器的高电荷态原子碰撞动力学和X射线谱学、实验室天体物理测量,还致力于高分辨实验仪器的研发。目前在PRA,JCP,ApJ,ApJS, MNRAS等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并应邀在World Scientific State-of-the-Art Reviews on Energetic Ion-Atom and Ion-Molecule Collisions和Springer Handbook of Atomic, Molecular and Optical Physics 撰写相关章节。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