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南京大学宋凤麒教授来西北师大物电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12-19]


2023年12月19日,应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和甘肃省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南京大学宋凤麒教授来我院访问交流。交流期间,宋凤麒教授做了题为《走向原子制造的团簇科学路径》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丁晓彬教授主持,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师生5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

宋凤麒教授首先介绍了原子制造和原子团簇的背景意义,然后介绍了通过等离激元研究区分了原子尺度与纳米尺度体系的物理分界,以碳笼原子体系为例介绍了单原子电磁存算及其物理机制,并对原子团簇在材料与器件的原子级制造层面的典型应用做了分享,最后对物质创新设施与原子级制造的研究价值和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宋老师结合所领导的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和国内外前沿进展,生动讲述了原子制造这一新兴前沿科学领域的基本科学思想和重要战略意义,报告深入浅出,引起了与会师生的广泛兴趣。报告结束后,宋凤麒教授热情的回答了师生们的踊跃提问。

【宋凤麒教授简介】

宋凤麒,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青、优青获得者,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原子制造主题首席科学家,南京大学原子制造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原子制造研究所所长,任《中国物理快报》、《Nanotechnology》、《Nano Futures》《Advances in Physics: X》编委。致力于原子制造物理技术的研究,在原子制造物质创制科学装置、单原子电子学与器件制造、拓扑物理与原子级器件量子输运、原子团簇束流与原子级加工工艺、原子团簇粉体宏量制造与应用取得诸多代表性成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Nat. Phys.,Nat. Nanotechnol.,Nat. Electron.,Natl. Sci. Rev., Nature Commun.和Phys. Rev. Lett.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近五年6篇ESI高被引论文。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