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西宁市沈家寨学校薛伟平校长应邀来我院作教育教学报告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20]


6月10日,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邀请,西宁市沈家寨学校校长薛伟平应邀来我院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新时代需要怎样的教师”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学院院长张登红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和物理学师范生共7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薛校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教师的讲话开篇,“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说明了教师对于教育的重要性。接着薛老师从师德、理念、内容、方法、研究、反思和学习七个维度详细阐述了新时代基础教育需要怎样的教师,并结合自己从事教学和学校管理的工作经验,给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在这七个维度发展自我,为将来走上教师岗位做好准备。薛老师的深厚的从教经验和语重心长的讲解,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


【薛伟平简介】

薛伟平,男,汉族,江苏省南通人。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博士,教龄40年,正高级教师(三级),青海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课程与教学论物理方向),青海民族大学实务专家,教育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青海省第七届省级督学,原西宁市虎台中学校长(在任13年),现任西宁市沈家寨学校校长。

荣获青海省优秀专家,青海省特级教师,青海省“十杰”校长,教育部影子校长培训优秀指导教师,青海省优秀德育工作者,青海省教学能手,西宁市首届名师,西宁市首届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等称号。专业方向:高中物理教育,学校领导与管理,教育评价和教师发展。

长期的教学中围绕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注重学科思想和方法的融合,摸索出了“小循环、多反馈、勤反思、重联系”的教学模式,注重物理学科教学中德育功能的开发,论文《应注重高中物理教学中德育功能的开发》获得青海省教育成果一等奖。学校治理中,形成了独特的管理思想-“常规为正,变化为奇,奇正相生,奇正相辅”,摸索形成了学校管理闭环式治理模式。曾任虎台中学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办学教育集团总校校长,着力提升了湟源县巴燕乡和波航乡中心校的学校文化、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学业绩,培养了一大批教学骨干和教育管理者。为西宁城区培养了16名校级干部和国家级、省、市级优秀教师。为农牧区培训校长48名(影子跟岗研修),送教下乡60多场。主持完成国家级教研课题3项,主持完成省级教研课题5项,在《教育研究》等发表学术论文15篇。主持完成的《西宁市虎台中学心理健康校本研究》获青海省第二届教学成果三等奖。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