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梁贵云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12]


2023年6月8日,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和甘肃省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梁贵云研究员来我校访问交流,并作了题为《宇宙中的电荷交换X射线辐射》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颉录有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

梁贵云研究员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各星载天文望远镜对宇宙辐射的观测结果,发现宇宙中广泛存在X射线辐射,其中电荷交换是其重要的产生原因之一。随后,梁老师介绍了其课题组就宇宙中的电荷交换X射线辐射开展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围绕温稠密等离子体开展的实验和理论研究工作。最后,介绍了我国未来的X射线高分辨能谱望远镜——宇宙热重子探寻计划(HUBS)的相关情况。

报告会后,梁贵云研究员详细解答了师生们的问题,并鼓励在场的学生去国家天文台学习深造,现场讨论互动气氛热烈。

【梁贵云简介】

梁贵云,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BR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选者。2006.11-2011.2相继在德国马普核物理所和英国Strathclyde大学做博士后研究。主持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国家重大专项应用基础和挑战专项子课题等重要研究项目。在实验室天体物理研究方面已公开发表SCI论文81篇,其中第一作者SCI论文43篇。多项成果被书籍和国际顶级评论期刊Review of Modern Physics (IF:54)文章正面引用,被SCI论文引用近900篇次。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