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南方科技大学钟锦辉副教授、兰州大学叶为春和李月娥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05]


2023年6月2日, 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甘肃省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南方科技大学钟锦辉副教授、兰州大学叶为春和李月娥教授为我院师生分别作了题为“等离激元-激子耦合体系的超快光谱研究”、“基于‘检测-富集’一体化策略构建新型SERS探针及其定量分析应用”和“融合人工智能的拉曼生物检测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院长张登红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会。

本次学术交流会中三位专家分别围绕针尖增强拉曼光谱技术、基于SERS基底材料的开发和高通量快速检测、以及基于人工智能的拉曼光谱分析及传感系统设计,深入讲解了拉曼光谱技术的研究现状和最新进展,并就LIBS与拉曼技术的联用开发进行了讨论。交流期间,三位专家参观了重点实验室,探讨了进一步的合作方案。

报告人简介:

钟锦辉:南方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博士生导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研究面上项目。2010年本科毕业于中山大学材料化学专业,2016年博士毕业于厦门大学物理化学专业,2017-2022年在德国奥尔登堡大学物理系以洪堡学者身份开展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为先进光谱学方法的发展及应用,包括超高空间分辨(针尖增强拉曼光谱、扫描近场光学显微镜)和超高时间分辨(干涉、泵浦-探测、二维电子光谱)等光谱学方法,及其在光电信息和光电催化等材料研究中的应用,致力于在原子分子水平、飞秒时间尺度研究功能材料的构效关系,为新材料的创制提供基础。研究论文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在Nature Nanotech., Nature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ACS Nano, Nano Lett., Anal. Chem.等期刊。

叶为春: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硕导。2008年6月博士毕业于兰州大学分析化学专业,之后在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兰州大学物理学院从事过两站博士后研究工作,赴厦门大学做学术访问。获2019年甘肃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4/4),获2020年甘肃省药学发展奖三等奖(排名1/4)。在Anal. Chem., Sens. Actuator B-Chem., Analyst, Talanta等上发表80余篇SCI学术论文,H因子33。

李月娥:兰州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主要从事微纳光学结构的理论分析及表面增强拉曼应用;增强光谱技术及其在生物医学、公共安全、环境污染、食品安全检测等领域的应用;基于人工智能的光谱分析及传感系统设计。主持并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企事业委托项目。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在Biomaterials、Biotechnology Advances、ACS applied nanomaterials等期刊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50余篇,申请专利及软件著作权多项,是Nanoscale, IEEE Photonics Technology Letters,Spectrochimica Acta Part A, Journal of Biophotonics等多个SCI期刊的评审人。2018年,荣获第五届兰州大学“我最喜爱的十大教师”称号。主编教材1部,参与编著教材或专著2部,指导各类竞赛、国家创新创业活动多项并取得丰硕成绩,于2019年获得兰州大学“优秀创新创业指导教师”称号。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