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南京邮电大学辛颢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王宏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02]


2023年5月26日,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和甘肃省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南京邮电大学辛颢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王宏教授分别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溶液法制备铜铟镓硒和铜锌锡硫薄膜太阳能电池”和“创新驱动的集成电路技术发展”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李燕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报告中辛颢教授基于太阳能清洁能源的研究意义出发,介绍了铜铟镓硒(CIGS)和铜锌锡硫(CZTS)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研究现状,并详细的讲解了她们课题组在溶液法制备CIGS和CZTS薄膜太阳能电池领域取得的最新进展。

报告中王宏教授基于半导体集成电路在工业生产,国防安全,个人生活等方面的重要性,详细介绍了从第一台计算机的发明以及第一个晶体管的发明开始,材料、器件、加工技术、集成方案等多方面创新对集成电路带来的巨大进展。从后摩尔时代计算系统所面临的主要瓶颈如功耗墙等问题进行深入讲解,并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在类脑神经形态器件方面的尝试和进展。

报告结束后辛颢教授和王宏教授同我院相关教师、研究生、本科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人简介】

辛颢,2003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无机化学专业。2003年到2006年先后以JST CREST和JSPS研究员的身份在日本物质材料研究机构和日本北路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从事无机发光材料方面的研究。2006年12到2015年5月在美国华盛顿大学从事有机和铜锌锡硫薄膜太阳能电池方面的研究。2015年6月回南京邮电大学工作。现为南京邮电大学有机电子与信息显示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主要涉及有机和无机光电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在有机电致发光和太阳能电池中的应用。目前课题组研究主要集中在溶液法制备铜锌锡硫(CZTSSe)和铜铟镓硒(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通过溶液化学调控多元化合物半导体薄膜的光电性能和光伏性能是课题组的研究特色。在Nature Energy,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ACS Nano, Nano Energy, Chemistry of Materials,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60多篇,引用次数超过4000次,其中单篇引用次数超过100的17篇。授权国际专利一件,日本专利两件,中国专利十件,PCT专利三件。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

王宏,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2012年获得博士学位(兰州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联合培养),2012-2014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2014年加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目前主要从事关于类脑计算、感算/感存算一体器件,神经形态器件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及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多项,在IEEE Electron Device Lett., Adv. Mater, Nano Lett.,ACS Nano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部分研究成果被IEEE Spectrum,New Scientist等亮点报道。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