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南开大学李学潜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02]


2023年5月25日,应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邀请,南开大学李学潜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物理学中的对称与不对称”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贾多杰教授主持,我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4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在报告中,李学潜教授通过对“对称展示宇宙之美,不对称生成宇宙之实!”的解读,讲述了人们追求和探索宇宙奥秘的历史,介绍了影响人们认识客观世界的关键转折点,例如20世纪李政道和杨振宁关于弱相互作用中宇称守恒会破坏,打破了对称性必须蕴含守恒的认知范式,以及Higgs机制指出真空可能“自发”破缺,使物质具有了质量等。报告最后指出,我们的目前和今后的研究仍然是围绕着对称性和它的破缺机制进行深入探讨。   

报告结束后,李学潜教授与我校学生以及老师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李学潜简介】

李学潜,1961年进入南开大学物理系学习,1977年考入南开大学成为硕士研究生,1980年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攻读博士学位。1985年获博士学位回国,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做博士后:1987年应南开大学邀请回校任教并从事学术研究,直至退休。李学潜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粒子物理唯象学,同时也从事量子物理、中微子物理、核物理和宇宙学等研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过近200篇学术论文;曾撰写一系列科普和物理教学相关论文,撰写和翻译了多本物理学书籍,如《物理学与人类文明》、《哈里德大学物理》等。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