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深圳大学梁广兴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17]


2023年5月11日,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和甘肃省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深圳大学梁广兴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全无机硫系薄膜太阳电池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张登红院长主持,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报告中梁广兴教授基于当前主流高效薄膜太阳电池原材料含有稀有元素或有毒元素以及器件性能不稳定性制约大面积应用或长期发展的情况下,面向国家对新型高效低成本光伏发电关键技术集中攻关的重大战略需求,详细介绍了课题组选择原材料丰富、光电性能优异且稳定的环境友好型锑基硒化锑和铜基铜锌锡硫薄膜太阳电池效率提升作为突破点取得的系列研究成果。从薄膜材料取向诱导生长、物相和成分控制、载流子输运增强、异质结界面修饰和背接触势垒高度裁剪等方面进行深入讲解,并分享了近期已获得基于溅射硒化法制备的硒化锑薄膜太阳电池效率接近10%,铜锌锡硫硒薄膜太阳电池突破13%和铜锌锡硫薄膜太阳电池突破12%的进展。

报告结束后,梁广兴教授详细解答了师生们的问题,讨论互动气氛热烈。

梁广兴教授简介】

梁广兴,法国雷恩第一大学材料学博士,现任深圳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B类);入选全球Top 2%顶尖科学家榜单(斯坦福大学),在子学科应用物理排名前1%;获“Wiley威立中国开放科学高贡献作者奖2022”;一直从事新型能源薄膜材料和器件方面的研究,在材料制备和性能调控及物理机制方面具有扎实的研究基础,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广东省教育厅重大项目,深圳市重点项目等;获得2018年度广东自然科学二等奖;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Advanced Materials、Nature Sustainability、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和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国内外主要专业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多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合作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获得国际授权发明7项和国内授权14项。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