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院新闻

西北师大承办第一届光谱技术及应用大会暨第九届中国激光诱导击穿光谱学术会议、第六届燃烧诊断会议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10]


 57日至9日,第一届光谱技术及应用大会暨第九届中国激光诱导击穿光谱学术会议、第六届燃烧诊断会议在甘肃敦煌举行,来自国内相关领域240余家单位的600余位代表参会。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王建宇教授和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文生教授分别致辞。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邓伟教授作中国光学工程学会重要活动发布。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理事、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光谱技术及应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清华大学王哲教授主持。



 会议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主办,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光谱技术及应用专业委员会、西北师范大学承办,敦煌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上海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实验室联办,旨在进一步推动光谱技术的应用与融合,探讨我国光谱技术的发展趋势和远景目标,促进光谱技术和仪器的进步与创新。

 大会由庄松林院士、范滇元院士、乐嘉陵院士、陈良惠院士、许祖彦院士担任名誉主席,田中群院士、刘文清院士、孙世刚院士、王建宇院士担任主席,董晨钟教授、王哲教授、蔡小舒教授、阚瑞峰教授、周怀春教授担任执行主席。



 王建宇院士在致辞中指出,虽然科学技术不断的发展,为光谱分析仪器带来了性能上的提高和应用范围的扩展,但不断提高的科学技术水平,也对光谱仪器的性能、体积、成本提出了更加苛刻的要求。他表示,随着国家对自主创新和工程应用的大力支持,我国光谱技术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原创性成果持续涌现。希望通过本届会议,紧跟最新发展趋势,引导重点单位,部署分子科学、光学、电子、化学、仪器等相关行业跨界融合,推动全方位的合作,搭建开放的交流平台,为光谱领域的技术创新提供新的动力。



 李文生副校长在简要介绍了学校概况和我校物理学科发展及敦煌学院办学情况后指出,光谱技术作为近代光学计量的重要分支学科,具有测量范围宽、速度快及分析精度高等优势,已在元素分析、燃烧诊断、文物保护、大气监测、工业检测、生物医学、航空遥感、矿物资源勘探等诸多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高端先进光谱仪器的自主化、国产化,必将为我国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研等各项事业的发展壮大作出重大贡献。他说,经过与会专家两天的深入探讨与交流,定会碰撞出智慧的火花,融合创新硕果,达成合作共赢,为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希望与会专家经常来西北师大传经送宝,一如继往地关心和支持学校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后,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刘文清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王建宇院士、清华大学王哲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周怀春教授、北京邮电大学夏安东教授、中国海洋大学郑荣儿教授等专家分别作大会报告。上海理工大学蔡小舒教授、西北师范大学董晨钟教授分别主持大会报告。



 会议设有大会报告、分类报告、青年学者口头报告和张贴报告、优秀论文评选和产品展示等系列活动,分激光诱导击穿光谱及相关技术、原子光谱与质谱、激光拉曼光谱与激光荧光光谱技术及应用、光声光谱与TDLAS技术及应用、红外及太赫兹光谱、超快及瞬态光谱、燃烧诊断、环境监测、工业检测等多个分会场。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苏茂根教授作了题为《激光等离子体辐射、诊断与应用》的专题报告,孙对兄副教授作了题为《LIBS技术在壁画原位检测中的应用》的专题报告。

 会议期间,成立了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光谱技术及应用专业委员会,并召开了第一届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旨在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创造力、凝聚力和积极性,搭建一个交叉融合,创新奋进的交流平台。



 会议得到多家仪器企业支持,并在会议期间分享、展示了最新产品、技术及应用解决方案。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