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院新闻

物电学院举办2023杰出校友论坛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29]


     




    428日上午,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23杰出校友论坛在云亭校区学生发展中心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2位杰出校友参加论坛。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文生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兄弟院校物理学科负责人和学校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老教师代表、师生代表600余人参加论坛。学院党委书记来鑫华主持论坛开幕式,院长张登红教授汇报了学院事业发展概况。



李文生代表学校对四海校友多年来对母校事业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说,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23杰出校友论坛是百廿校庆系列活动的延伸,是学校和学院的一件喜事和大事,是校友工作的丰硕成果。校友们在论坛上呈现的科学精神和学术风范,是师大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一堂精彩深入的“思政大课”,将激励和鞭策在校师生一以贯之弘扬师大精神,延伸师大文化,培育师大品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他强调,校友资源是母校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校友文化是母校文化的瑰丽组分,广大校友是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高级智囊,是推动学校办学质量、提升教学科研水平、扩大社会影响力的重要力量,是学校文化传承的播种机。希望校院两级都高度重视校友工作,关心支持校友发展,细化校友联络沟通,完善校友工作制度,搭建校友交流平台,使服务校友工作更加专业化、精准化,真正做到学校关心支持校友,校友倾心回报母校,形成互惠互利的“双赢”局面,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推母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无论我们走向多远、走得多高,母校和恩师永远是我们前进路上的灯塔,指引我们阔步向前。”校友代表刘建国教授在致辞中深情回望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他说,一所大学之所以能办好,不仅源自学子们对她的挚爱,更重要的是有一批用辛勤的汗水为学子们描绘美好未来和希望的老师。他勉励同学们树立青春理想,珍惜美好时光,认真研修学业,奠定未来基础,成为母校荣光。

  


老教师代表、周效信教授在致辞中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如果榜样近在咫尺,就会迸发出强大的号召力和感染力,产生‘共振效应’。”校友们立足学科前沿,服务国家战略,在各自领域取得的非凡成绩,必将对在校师生产生示范和引领作用。希望青年教师和广大学子以他们为榜样,尽快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1985届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李得天教授团队和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的1982届校友、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陈建敏教授,1987届校友、暨南大学纳米光子学研究院院长李宝军教授,1989届校友、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安交通大学徐忠锋教授,1991届校友、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建国教授,1992届校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史保森教授,1993届校友、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与精密机械研究所超快激光技术及应用学术带头人王屹山教授、超快光电探测成像技术学科带头人田进寿教授,1993届校友、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精密测量物理研究部主任王谨教授,1994届校友、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刘银年教授,2002届校友、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李润兵教授,2003届校友、南京理工大学金成教授等12位杰出校友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作了精彩的报告和交流分享。学院董晨钟教授、陈宏善教授、段文山教授、薛具奎教授分别担任论坛分阶段主席。与会师生就相关问题和报告专家进行了交流讨论。



开幕式上,校友代表为老教师献花致礼,董晨钟教授为校友们赠送了记录他们在校期间学业生涯的“青春档案”,发布了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专题片《格致》。






429日,与会校友参观了校史馆、博物馆和“甘肃省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等实验室设施,并就学院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作了交流研讨。董晨钟教授团队学院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与交流研讨。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