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北京理工大学徐大智副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22]


2023年4月14日下午,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和甘肃省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徐大智副教授作了题为“主动光钟与窄线宽超辐射激光”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彦副教授主持,学院师生50余人参加了现场报告会,另有约20人以在线的形式参加了报告会。

徐大智老师从计时工具的发展和时间精密测量的应用讲起,介绍了原子钟和光钟的基本原理,阐述了其准确度和稳定度的概念及提高它们遇到的瓶颈。接着详细讲解了主动光钟的工作原理和重要进展,以及他和合作者通过Raman跃迁实现88Sr原子中1S0-3P0的有效耦合,从而进一步提高超窄线宽光谱和超辐射激光性能的理论方案。

徐大智老师的精彩报告引起了师生们的浓厚兴趣,报告结束后,线上线下的师生们踊跃发问,徐老师详细解答了师生们的问题,讨论互动气氛热烈。

【徐大智简历】

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技术研究中心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2014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理学博士学位。2014-2016年先后在南洋理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新加坡-麻省理工学院联合科技研究中心任博士后。研究方向为量子热机与量子热力学、窄线宽超辐射激光、压缩感知技术在量子测量与控制中的应用等。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