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岭南师范学院张军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18]


2023年4月9日,应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和甘肃省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岭南师范学院张军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基于I2-II-IV-VI4族半导体晶体库的关键缺陷态甄别及光生载流子动力学机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李燕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报告中张军教授从铜锌锡硫(CZTS)为代表的I2-L-IV-VI4 型半导体在光伏、光催化 和光电探测器等领域应用现状和前景出发,介绍了该材料体系在不同领域的优势和存在问题。针对该材料组成元素复杂、结构多变,制备过程影响因素,其关键缺陷态甄别、能带调控规律和光生载流子动力学研究还不够深入众多等问题,而高质量的晶体材料可有效减少杂相和非本征缺陷带来的不利影响,有利于理清材料关键缺陷态与载 流子动力学之间的关系。报告详细介绍了高质量晶体材料的制备及基本特性的表征结果,为突破CZTS基光电器件性能寻找最原始的理论依据。此外,张军教授结合自身实际分享了做科研的经验,表示做科研一定要坚持、勤思考、多钻研,在场师生受益良多。

【张军教授简介】

张军,教授,2007年获兰州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学位,2011.03-2014.03在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光伏太阳能研究中心开展博士后研究,2016.05-2017.05在香港城市大学金刚石材料研究中心做高级访问学者。长期从事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相关研究,在CZTS太阳能电池方面做过比较系统的研究工作,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技计划等科研项目9项。在ACS Sustainable Chem. Eng.、J. Phys. D: Appl. Phys.、Appl. Surf. Sci.、Thin Solid Films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超过20项。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