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兰州大学吴威青年研究员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22]


2023年3月21日下午,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甘肃省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激光等离子光谱甘肃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以及国家基金委理论物理学术交流平台邀请邀请,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吴威青年研究员作了题为《Non-Markovian Quantum Sensing》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副院长丁晓彬教授主持,相关学科教师、研究生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吴威老师首先用简单的案例和形象生动的语言,解读了量子参数估计、量子计量、量子传感等基本概念,阐述了如何利用量子纠缠、量子压缩、量子临界性等量子资源提高物理量的测量精度,然后介绍了他及所在团队在量子库的非马尔可夫传感中取得的研究成果和最新进展,重点介绍了一种非幺正操作编码的非马尔可夫量子传感方案。该方案能有效控制退相干问题、提高量子传感精度。

吴威老师的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报告结束后,与在场的师生展开了热烈的互动讨论。

【吴威简历】

吴威,兰州大学青年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16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近代物理中心,获理学博士学位,2016年8月到2018年12月在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19年1月入职兰州大学。研究方向为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学,目前主要关注与量子耗散系统动力学相关的量子力学与量子热力学基础问题。目前,已累计发表学术论文40篇,主持两项博士后基金和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