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北京大学博士后贾伟博士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22]


2023年3月16日下午,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国家基金委理论物理学术交流平台、甘肃省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以及激光等离子光谱甘肃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邀请,北京大学博士后贾伟博士作了题为“Unified characterization for higher-order topological phase transitions”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豆福全教授主持,相关学科教师、研究生共六十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此次报告会是国家基金委理论物理学术交流平台系列活动之一。

在报告中,贾伟博士从研究拓扑量子物相的重要性出发,着重介绍了传统拓扑物相的能带翻转面表征理论以及高阶拓扑相变的统一表征理论。报告全面展示了利用能带反转面表征整数分类拓扑相的研究动机、理论方法和应用前景。在高阶拓扑相变的统一表征中,又细致介绍了高阶拓扑相的构造,及从实空间体边对应原理出发建立的动量空间能带反转面表征理论。最后利用拓扑电荷的动力学行统一识别了不同类型的高阶拓扑相变。

报告会后,贾伟博士同我院相关教师就拓扑相变的细节问题,尤其是能带反转面进行了交流,并以校友身份同我院研究生分享了科研方面的心得体会,现场氛围轻松融洽。最后,贾伟博士以自身经历鼓励研究生不断努力、勤奋学习、坚持科研、勇攀高峰。

【贾伟简介】

贾伟,北京大学博士后。2008-2015年西北师范大学本科、硕士。2015-2019年北京理工大学博士。2019-2021年北京大学博雅博士后。2021-至今北京大学博士后。目前研究方向为非平衡量子系统中的拓扑物理。已经在Sci. Bull.,Phys. Rev. A/B,New J. Phy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