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刘杰教授应邀在线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1-03]


2022年12月31日上午,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国家基金委西北师范大学理论物理学术交流平台邀请,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刘杰教授作了题为《瓶中的太阳——激光聚变》的在线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洪学仁副院长主持,来自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科技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江西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天水师范学院等科研院所与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我校相关学科教师、研究生共22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在此次跨年学术报告中,刘杰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参会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首先,刘杰教授从激光聚变科学发展的历史出发,评述了近期美国NIF装置上激光聚变点火取得的重要进展,指出该工作是能源发展历程中的一项重大突破,具有里程碑意义。随后,刘杰教授展望了未来清洁聚变能源的发展前景,着重介绍了激光聚变涉及的三个基础问题,即量子隧穿与核聚变截面、大科学工程聚变系统中的非线性与不确定性以及机器学习在激光聚变研究中的应用。

刘杰教授的精彩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大家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刘杰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来自各单位的师生都意犹未尽,纷纷相约下次继续深入研讨。

报告会前后,学院段文山教授、薛具奎教授、洪学仁副院长、丁晓彬副院长等回顾了刘杰教授近20年来对我校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并表达了衷心感谢和诚挚敬意。

【专家简介】

刘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导。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杰出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获于敏数理奖、军队科技进步奖。主要研究方向为非线性动力学、强场物理与激光聚变。发表SCI论文二百余篇,专著四部。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