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兰州大学刘玉孝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21]


2022年12月20日,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理论物理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平台邀请,兰州大学刘玉孝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膜上的KK和准正规共振模式”的线上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贾多杰教授主持,我校教师和研究生及校外同行学者四十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本次报告中,刘玉孝教授首先简要地介绍了额外维引力理论提出的背景和它的演化史,特别是早期额外维引力的困难和后来的大额外维思想——ADD和RS模型的提出。其次,他讲述了厚膜上的共振KK模式的研究进展和他在该研究领域获得的最新结果。最后,刘玉孝教授联系当前的暗物质及宇宙学,介绍了厚膜上的共振准正规模式的质量谱和寿命特点。报告中,刘玉孝教授还简要介绍了共振KK模式和准正规模式可能作为暗物质候选者的潜在可能性和实验探测的方向,指出这些工作的意义和前景。

报告结束后,刘玉孝老师与在线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刘玉孝教授简介】

刘玉孝,兰州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物理学院,获学士学位;2006年获兰州大学理论物理专业博士学位。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资助,2020年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国物理学会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分会委员,《ScienceBulletin》编委会执行委员,《中国科学:物理学力学天文学》编委,《Symmetry》编委。目前研究方向为高维时空引力、额外维与膜世界、黑洞和引力波物理。在Phys.Rev.Lett.、Phys.Rev.D、JHEP、Phys.Lett.B等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了200余篇SCI学术论文,被引用6000余次(据Inspirehep数据库)。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