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杰出校友金成、王向贤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06]


2022年7月3日,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邀请,南京理工大学金成教授、兰州理工大学王向贤教授分别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阿秒脉冲的波形调控、测量和涡旋性的理论研究”和“金属纳米颗粒与金属薄膜复合结构的表面增强拉曼散射与折射率传感”的在线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院长张登红教授主持,相关学科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13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此次报告会也是我校百廿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同桌的你”同上一堂课、校友座谈会的活动之一。

金成教授首先介绍了几种调控阿秒脉冲波形的方案,并将整形所得的单个阿秒脉冲用于调控Fano线型。金成教授还展示了如何在宏观介质层面产生单个阿秒脉冲,并提出从高次谐波条纹光谱中提取单个阿秒脉冲振幅和相位的方案,该方案有望在将来的单个阿秒脉冲的实验测量中得到应用。最后,金成教授还报告了在涡旋飞秒激光驱动下原子高次谐波的最新进展。

王向贤教授首先介绍了表面等离子体波的特征和激发方式、金属纳米颗粒与金属薄膜复合结构的制备手段,随后介绍了从材料、结构和方法创新入手,设计了金纳米立方体、金纳米圆盘阵列与金薄膜和金纳米立方阵列与银薄膜构成的复合结构,在表面增强拉曼散射与折射率传感方面取得了更低的检测限和更高的检测效率。这些研究可以为微量元素检测、食品安全检测等领域提供有效的手段。最后,王向贤还分享了他在光学和大学物理教学工作中开展数字化教学改革取得的成绩。

报告会后金成教授和王向贤教授同我院相关教师、研究生、本科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人简介】

金成,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物理学和光学工程博士生导师。2003年和2006年在西北师范大学分别获得理学学士和原子分子物理硕士学位,2012年获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博士论文获2013年Springer出版社优秀博士论文奖(Outstanding Ph.D. thesis)。2012年至2015 年,在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C. D. Lin教授研究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 年,入选南京理工大学“青年拔尖人才选聘计划”,同年9月回国在南京理工大学理学院工作;2016年,入选“江苏省特聘教授”;2017年,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金成教授长期以来致力于超快激光和物质相互作用的理论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高次谐波的产生机制、阿秒脉冲的产生和调控、多色激光波形优化、涡旋激光场驱动强场过程和固体太赫兹辐射等,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和重点项目,现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SCI 收录论文70多篇,其中包括 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Optica、Physical Review Applied等国际知名期刊,出版学术专著2部。

王向贤,兰州理工大学物理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光学学会光电子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2003年,本科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硕士和博士分别毕业于四川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年来一直从事微纳光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微纳光刻,表面增强拉曼散射,微纳结构传感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工作。2010年至今,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Chinese Physics B等国内外期刊发表第一、通信作者SCI收录论文31篇、EI收录论文6篇。获授权第一发明人发明专利4项(转让2项)。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基金项目1项。2020年获“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成才奖”,2013年获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学金,2010年被评为安徽省省级“教坛新秀”。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