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王建国究员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30]


2022年6月26日上午,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邀请,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王建国研究员在线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重大需求中的原子分子物理问题》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院长张登红教授主持,相关学科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18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

王建国研究员在报告中指出,原子分子物理既是有悠久历史的基础学科,也是焕发创新活力的科学前沿,更是解决重大需求的应用基础。随后,从稠密等离子体中的原子分子物理问题、微介观体系中的原子分子物理问题、国家安全视角中的原子分子数据库几个方面,介绍了原子分子物理在国防重大需求中的研究和应用情况。最后,王建国研究员介绍了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的发展历史,是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为主,同时开展基础和应用理论研究的多学科研究机构,并热烈欢迎优秀学子加盟研究所!

报告会后王建国研究员同我院相关教师、研究生进行了交流,并就学科研究方向、合作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建国研究员简介】

王建国,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所长。1990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在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获得等离子体物理专业硕士学位,中科院物理所获得原子分子物理博士学位。先后在日本聚变科学研究所、美国佐治亚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工作。在离子-原子碰撞强耦合理论方法、等离子体中的原子过程非微扰计算等方面取得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发表200多篇SCI文章,是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参与组织、领导并主持完成多项国防重大任务,解决了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中的关键问题,为国防科技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