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唐丽艳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02]


2022年5月30日,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唐丽艳研究员为与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原子极化率的高精度计算与应用》的在线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张登红教授主持,相关学科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18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

唐丽艳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高精度原子钟在计量标准、探索精细结构常数变化、检验量子电动力学理论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其次介绍了国内外原子钟精度的发展史,重点介绍了她们课题组近年来发展的多套基于B样条函数的高精度理论方法和利用幻零波长检验原子QED理论的新方案。最后她详细介绍了最近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K. Baldwin实验小组和加拿大温莎大学的G. W. F. Drake教授合作,采用“隐形”原子的幻零波长对QED进行了检验。实现了“隐形”氦原子幻零波长精度高达0.35 ppm的实验测定,测量精度较2015年的实验测量提高20倍,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Science》杂志上。报告会后唐丽艳研究员同我院相关教师、研究生进行了交流,分享了学习、生活方面的心得体会,并就学科研究方向、合作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唐丽艳研究员简介】

唐丽艳,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原子结构的高精度计算及外场效应的理论研究”工作。目前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主要在原子结构理论方法的发展、极化率的高精度计算与应用、超冷原子间长程相互作用的研究等方面做出了系列原创性的科研工作。实现少电子原子体系极化率和超极化率的高精度计算,为检验其它近似理论方法的可靠性提供基准;提出检验原子QED理论的新方案,推动和引领国际合作项目开展氦原子幻零和魔幻波长的精密测量;实现光钟体系动力学多极极化率和超极化率的高精度计算,对新型光钟实验的设计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