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西安交通大学高宏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11]


2022年4月28日下午,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高宏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基于温、冷原子系综的结构光场及OAM量子比特的存储》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学院院长张登红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及学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

高宏教授介绍了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的发展现状,并指出量子存储在其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高宏教授课题组已开展了基于原子介质实现多种空间光学模式量子存储的研究工作。在热原子介质中开展的对高阶因斯-高斯(IG)模式的存储方面,分析了热原子扩散对于空间图像存储质量的影响,并提出了通过存储无衍射光及近无衍射光、利用遗传算法构造最优相位结构、以及调节空间带通滤波三种方法来抑制原子扩散影响,以提高存储保真度。在高光学厚度冷原子介质中基于电磁诱导透明(EIT)存储机制对单光子轨道角动量(OAM)量子态实现了65%的存储效率,且存储保真度达到了98%;同时对于携带量子数l<4的OAM单态,也达到了58%以上的存储效率。

报告结束后,学院师生与高宏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的深入交流,此次学术报告会也是我校百廿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报告人简介】

高宏,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物理学院院长。1991年、1994年先后在西北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97年在中科院物理所获得博士学位。1997年至1999年在电子科技大学做博士后。1999年9月至2008年10月,先后在日本宇都宫大学、日本东京通信综合研究所、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立大学林肯分校、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美国莱斯大学等研究机构作访问研究工作。2008年10月回国后在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短暂工作,2009年3月到西安交通大学工作至今。长期从事光与物质相互作用机理及其应用基础研究,包括光场调控、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冷原子物理等,在Phys. Rev. Lett.及其系列、Opt. Lett.等期刊发表SCI论文90多篇。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和面上项目4项,多次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奖物理与天文学评审组会评工作。现任物质非平衡合成与调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英才计划物理学科工作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光学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物理学会理事。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