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汶伟强研究员、Bennaceur Najjari博士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24]


2022年4月21日下午,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汶伟强研究员、Bennaceur Najjari博士分别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高电荷态离子精密谱学实验进展和理论计算需求》和《Fragmentation of the helium dimer by the impact of relativistic highly charged ions》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学院副院长丁晓彬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及学生共计23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

汶伟强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关于高电荷态离子精密谱学研究的背景、研究意义以及主要内容。随后介绍了中科院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的建设情况,重点介绍了用于开展高电荷态离子精密谱学的CSRm。基于大科学实验装置,汶伟强研究员课题组开展了关于高离化态离子双电子复合过程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Bennaceur Najjari博士重点介绍了相对论性高电荷态离子将 He2 二聚体碎裂成 He+ 离子的过程,分析了该过程中的四种不同物理机制,证明了超快入射离子与空间高度扩展的物体(氦二聚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具有与“正常”分子碰撞时不存在的有趣特征。同时还表明,由于它们巨大的相互作用范围,这种高离化态离子可以准确地探测二聚体的基态,甚至可以用于确定其结合能。

报告结束后,学院师生与汶伟强研究员和Bennaceur Najjari博士进行了热烈讨论的深入交流,此次学术报告会也是我校百廿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报告人简介:

汶伟强,男,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原子分子结构与动力学研究室副主任。长期从事基于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上高电荷态原子物理实验研究工作,在高电荷态离子 精密谱学、天体等离子体相关原子过程、激光冷却重离子束等方面开展了较为系统的研究工作,获得国内外同行高度关注。近5年作为负责人承担大科学装置联合培育基金项目、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项目、大科学装置联合重点基金(合作单位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先导B项目子课题;作为第一或共同通信作者在APJS、APJ、PRA、A&A、中国科学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文章十多篇;在ICPEAC、HCI、COOL、全国原子分子会议等国内外主要学术会议做邀请和口头报告十多次。于2016年入选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2018年获得近代物理所青年人才科技奖,2018年获得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优秀用户奖,并于2020年入选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

Bennaceur Najjari,1997年从法国梅斯大学获博士学位,先后在德国弗莱堡大学、马普核物理研究所以及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从事研究工作,现在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执行“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PIFI)-国际访问学者”项目。主要从事相对论原子碰撞过程的理论研究,主要包括原子分子碰撞过程中的量子多体问题、原子系统在强场条件下的相互作用过程以及有无激光场存在下的单、双电离以及多中心电子关联。目前已发表17篇PRL、约30余篇PRA、约30余篇JPB以及其他各类国际学术期刊论文。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