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院新闻

物电学院召开2021级新生班主任有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安排暨培训会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03]


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切实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12月2日晚,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在教学9号楼A区908室召开2021级新生班主任有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安排暨培训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天、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魏润芝、2021级新生班主任及辅导员参加会议。

首先,魏润芝老师通过对什么是心理危机?如何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围绕班主任们最关心的这两个问题,在培训中作了深入的解读和讲解。她结合自身丰富的心理咨询工作的经验,用发生在身边的一个个真实的隐去个人信息的案例,与在座的班主任们沟通交流心理危机干预的必要性与及时性。魏润芝老师还分享了学生们因学业压力、人际交往、重大突发事件等可能会出现心理危机的状态,班主任应当及时对学生心理进行疏导,帮助学生尽快走出困境。如何正确的开展谈心谈话是一门技术手段,魏润芝老师通过分享自己进行谈心谈话的例子,用富有画面感的语言让现场的班主任们掌握了做好谈心谈话工作需要掌握的原则和技巧。我们在开展工作中要坚持共情、不批评、积极关注的原则和技巧,要关注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耐心倾听他们的述说,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随后,高天表示,心理健康教育是班主任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希望各位班主任老师能够提高认识,加大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在与学生谈心谈话时要注意方式方法,切实掌握学生心理状况变化,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的“守护者”。同时,各位班主任老师在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的同时,也要通过召开线上、线下班会的形式,提高学生对自身人身、财产安全的意识,强化学生请销假制度,压实班主任自身责任。

此次培训活动是对教育部、甘肃省教育厅和学校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求的落实,也是学院为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又一项举措。新生班主任们充分认识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明确了自身的职责,为今后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