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陈民教授和翁苏明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15]


2021年7月28日,应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国家基金委理论物理学术交流平台邀请,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陈民教授、翁苏明教授分别做了题为《超短超强激光与等离子体作用中磁涡旋结构产生和动力学研究》《激光等离子体不稳定性及其抑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豆福全老师主持,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陈民教授报告的主要内容为激光与临界密度等离子体作用在高低密度转换区产生的运动磁涡旋结构及其动力学行为。其中,详细介绍了在高低密度转换区存在类似于电子喷泉的过程,该过程会在局部产生涡旋电流,形成静磁场。在二维情形下,在激光两侧存在两个以相对论速度,沿密度梯度垂直方向运动的涡旋结构,且涡旋中包含强度高达1000特斯拉的磁场;在三维情形下,该双涡旋结构连接成一个环状的磁环结构,且同样以相对论速度膨胀。



该研究对人们理解激光等离子体中静磁场的激发、孤子和涡旋结构的产生,激光能量的吸收和转移,以及利用强激光研究实验室天体物理提供了新的视野和平台。

在报告中,翁苏明教授主要介绍了激光等离子体不稳定性(LPI)的物理过程以及抑制LPI的机理和方法。首先,翁老师简单讲述了LPI基本物理过程以及研究背景;然后,着重讲解了最新构造的描述宽带激光的精确数学模型,并进一步将该模型推广用于描述具有一定带宽且偏振随机的低相干激光;紧接着,详细介绍了利用宽带光等低相干激光抑制LPI的理论与数值模拟结果及最新实验结果进行比较;最后,简单介绍了如何利用等离子体光学方法降低激光的相干度,譬如增加其带宽、降低其偏振度等。



交流期间,陈老师和翁老师同我院相关教师、研究生进行了座谈交流,就学科研究方向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该报告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专项“西北师范大学理论物理专业学术交流平台和人才团队建设”项目系列活动之一。


【陈民教授简介】

陈民,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负责人。2002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学士学位,2007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7年至2009年间作为洪堡学者在亨利希海涅杜塞尔多夫大学从事激光等离子体物理研究,2009年至2012年加入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从事激光等离子体尾波加速研究,2012年通过国家青年高层次人才引进加入上海交通大学。2006年以来与合作者共发表相关论文140余篇(包括Physical Review Letters,Nature Photonics, 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PNAS论文18篇),引用超过3600次,H因子33(web of science查询)。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上项目、863项目和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等项目。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香港求是基金会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亚太等离子体学会青年科学家奖(U40)和蔡诗东等离子体物理奖等。


【翁苏明教授简介】

翁苏明,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物理学院、数学学院,获双理学学士学位;2009年获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光学博士学位;2009-2011年获德国洪堡基金会支持在达姆斯塔特工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1-2014年获日本JSPS基金会支持在大阪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年获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项目支持回国工作。主要研究领域:激光聚变、等离子体光学、等离子体天体物理等。近五年在Optica,Light和PRL等著名期刊发表论文约50篇。2018年度作为团队骨干之一荣获香港求是基金会“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2019年度荣获国防基础科研核科学挑战专题“科学挑战英才”称号;2020 年度荣获亚太等离子体学会“杰出青年科学家奖”。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