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院新闻

物电学院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教学赛)中获得佳绩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08]


718-20日,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教学赛)在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举行,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选派本科生武纹萱、李秋燕、王俊凯和王星鹏4位同学代表我校在南开大学赛区分别参加基础实验A、基础实验B和综合实验A组竞赛。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和专家的严格评审,我院取得了3项三等奖的优秀成绩,创造了我校首度获邀参加该赛事的突破性成绩。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是根据教育部高教司(高教司函【201013号)文件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章程的高难度高规格的物理学科竞赛。我校因在2020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中获得一等奖而首次获得参赛邀请。物电学院实验中心组织2020年甘肃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物理专业获奖选手组队参赛,并在赛前集中进行了专项培训。



本届教学赛共有来自全国112所高校的200余名教师、380名参赛学生、百余名仪器厂商及观摩人员参加,南开大学赛区有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以及我校等58所高校参加。比赛分为基础性物理实验2题,每校2人分别完成1题;综合研究性实验2题,每校2人合作选做完成1题,共4小时完成。我校2018级材料物理专业武纹萱获基础实验A三等奖,2018级物理学专业李秋燕获基础物理B三等奖,2018级物理学专业王俊凯和2019级物理学专业王星鹏合作获综合实验A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背景资料】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Chinese Undergraduate Physics Experiment Competition,简称CUPEC)是根据教育部高教司(高教司函【201013号)文件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章程,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办的物理学科竞赛,旨在激发大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促进物理实验教学改革。

竞赛由中国科技大学于2010年发起,每两年举办一次。第一、二届由中国科技大学承办,第三、四届由南京大学承办,第五届由南开大学承办,本赛事涉及到了国内几乎全部的物理学优势高校,为参赛选手提供了同等的实验平台和环境。2020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新开启“创新赛”新赛道。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由东北大学承办。2021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教学赛)由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承办,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将由南昌大学承办。

本届教学赛赛除各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所属高校参赛外,还邀请拥有教育部物理学基础拔尖计划、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物理学专业点、国家工科基础课程物理教学基地及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中获得一等奖的高校等参赛。

本届竞赛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教授出席南开大学赛区开幕式并致欢迎词。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秘书长刘克新教授,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青教授,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秘书长刘玉鑫教授,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其图教授,国家级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主任张增明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大学精仪学院院长曾周末教授,国家级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原组长孙腊珍教授,北京大学基础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原主任张朝晖教授,天津市物理学会理事长、南开大学“双一流”建设办公室主任罗延安教授,南开大学教务处李川勇处长等应邀在赛事期间与师生进行教学交流。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