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傅立斌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08-21]


2021年8月1-3日,应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和国家基金委理论物理学术交流平台邀请,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傅立斌研究员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交流期间,傅立斌研究员作了题为《Effects of time on the evolution of a wave packet inthe tunnelingdynamic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洪学仁副院长主持,相关学科教师、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中,傅立斌研究员介绍了一维电子波包的隧穿时间,并讨论了在库仑势阱和方势阱中隧穿时间对波包演化的影响。报告会现场气氛活跃,在场师生受益良多。

傅立斌研究员还与我院师生进行座谈,座谈会由豆福全所长主持。傅立斌研究员对同学们在科研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指导,并就理论物理学术交流平台与人才团队建设以及研究生培养等方面的问题与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该活动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专项“西北师范大学理论物理专业学术交流平台和人才团队建设”项目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傅立斌研究员简介:

傅立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研究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杰出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994年兰州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本科毕业,师从段一士先生,1999年获得博士学位。1999年至2001年在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做博士后。2001年入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工作,受聘副研究员。2005年破格晋升为研究员。2017年入职研究生院。期间,先后访问香港浸会大学非线性中心、新加坡国立大学工程计算系和量子工程中心、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非线性物理系、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和理论物理所合作研究。2003年至2004年,曾作为洪堡学者在德国马克思-普朗克物理复杂系统研究所工作一年。傅立斌在强场物理和量子物理前沿等诸多领域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自1998年以来,共发表SCI论文159篇,其中Phys. Rev. Lett.12篇,Phys. Rev. A/B/C/D/E 80余篇。他曾获得第十届于敏数理科学奖(2014年)和中物院院科技创新一等奖(2016年)。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