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华东师范大学吴健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07-13]


应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邀请,2021年7月12日下午2:30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吴健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超快秒表:分子超快动力学测量”的学术报告,物理学专业的教师和研究生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此次报告也是学校“博雅讲堂”系列报告之一,报告由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张登红教授主持。

报告中,吴健教授用生动的语言和清晰的物理图像为师生呈现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报告。报告首先回顾了激光的产生、发展和应用;随后,重点介绍了其课题组采用时频域多维精密操控的超快激光场和电子-离子符合探测成像技术,在分子内电子-核量子态演化极端超快行为的精密测量与调控方面的近期研究进展,尤其是利用偏振旋转的飞秒激光脉冲构建超快秒表,通过符合探测光电子和离子的角分布,记录开始和结束时间,测量分子强场电离解离过程中电子隧穿、分子键长拉伸等超快行为。

报告会后,吴健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吴健教授简介】

吴健,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兼任教育部科技委数理学部委员,上海市原子分子光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J. Phys. B期刊International Advisory Board Member、Chin. Opt. Lett. 、Photonics期刊Topic Editor。主要从事超快激光物理的前沿研究,在分子超快动力学的精密测量与控制方面做出创新工作。在Nature Physics、PRL、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部分成果获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