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院新闻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专题报告会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28]


2021623日下午,在教学9号楼701会议室,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物理教工党支部、行政党支部、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和本科生第二党支部邀请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郑峰老师为党员们做“纪念百年华诞 重温浴血征程”的专题报告。四个支部50余位党员同志聆听了报告,物理教工党支部书记主持会议。


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一部分,第一个二十八年尤其浓墨重彩。郑峰老师将这一段历史划分为五个阶段,通过清晰的梳理,深入的剖析、大量的数据、精美的图片,系统而全面地回顾了这一阶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第一阶段建党初期(1921-1924),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确定党的目标,建立党的纲领。第二阶段国共合作时期(1924-1927),通过联合国民党,参加黄埔军校,开展了对孙传芳、吴佩孚、张作霖三大军阀的征讨,完成了近代中国的初步统一。第三阶段土地革命时期(1927-1937),建立并发展农村革命根据地,在反抗国民党叛变中建军起义、长征辗转,为神州大地播撒革命的种子。第四阶段全面抗战时期(1937-1945,抱着“兄弟隙于墙而外御侮”的精神与国民党联合抗日,最终彻底打败日本帝国主义。第五阶段解放战争时期(1945-1949),在与国民党的谈判、战略防御、战略反攻和战略决战中完成了国民党的全面清算,建立新中国。

报告会后,广大师生长时间热烈鼓掌致谢并就关心的问题与郑峰老师展开交流。


回顾历史,鉴往知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的二十八年,正值中国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之际,山河破碎,生灵涂炭。尽管,前有太平天国、洋务运动、戊戌变法和义和团运动的轰轰烈烈,但却都以失败而告终。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经过二十八年浴血奋战,中国驱除了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从而结束了中国长达一个世纪的支离破碎、民不聊生的局面,建立起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通过党史学习广大师生领悟到了通: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努力,没有中国共产党人做中国人民的中流砥柱,中国的独立和解放是不可能的,中国的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是不可能,中国的繁荣富强也是不可能的。过去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的成就,未来,她必将继续带领中国取得更大的成就。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