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北京大学彭良友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18]


6月9日下午,应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彭良友教授在9号楼A区701会议室作了题为《激光诱导的低能电子菲涅尔衍射》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张登红教授主持,学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9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在报告中,彭良友教授首先介绍了超快强场物理的研究背景和意义,随后重点介绍了其课题组最近开展的关于激光诱导低能电子菲涅尔衍射的研究工作。通过计算不同激光参数下氢原子的电离动量谱,在低能电子区域均发现了菲涅尔衍射图样。结果表明,在强XUV光驱动下,菲涅尔衍射由磁场诱导产生;在中等强度红外的单周期脉冲驱动下,则由电场诱导产生。基于菲涅尔衍射物理图像,给出了半经典模型和解析量子模型的结果,且与TDSE计算结果进行了对比,三者很好地符合,验证了物理图像以及解析模型的正确性。



报告会后,彭良友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彭良友教授简介】

彭良友,1976年生于湖北省利川市,现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博雅特聘教授、副院长。1998年本科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2005年获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博士学位,随后赴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年8起受聘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先后任副教授、教授、副院长。长期从事强场与阿秒物理的理论及其相关的计算方法研究,已发表研究论文近百篇。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以及中国物理学会饶毓泰物理奖、美国物理学会杰出审稿人、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一等奖等。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