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湖南大学余金清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02]


2021年5月31日上午,应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国家基金委理论物理学术交流平台邀请,湖南大学余金清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基于激光等离子体的强辐射——从太赫兹到高能伽马射线》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豆福全副教授主持,相关学科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余金清教授系统地介绍了湖南大学激光强场物理团队近年来在激光强辐射源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主要包括首次获得相对论超强THz激光、100TW飞秒激光产生20nC级大电量尾场电子束、拓展数百TW激光产生超强伽马源能量上限的新方案。



报告会后,余金清教授同我院相关教师、研究生进行了座谈交流,分享了学习、生活方面的心得体会,并就学科研究方向、合作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该报告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专项“西北师范大学理论物理专业学术交流平台和人才团队建设”项目系列活动之一。

余金清教授简介:

余金清,男,1984年11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大学应用物理系主任,高能量物理及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余金清博士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中物院激光聚变中心/帝国理工大学,先后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和北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9年6月任湖南大学教授/博导。学科方向:THz技术、激光强场物理、等离子体物理、计算物理、核技术。研究兴趣包括:激光与等离子体相互作用物理、超短超强激光脉冲与等离子体相互作用产生高能粒子束,激光产生强辐射源及应用。在等离子体物理和计算物理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的原创成果,在PRL,APL,PPCF,CICP,POP,LPB等期刊发表期刊研究论文40余篇。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