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杨磊副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01]


5月20日上午,应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国家基金委理论物理学术交流平台邀请,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杨磊副研究员在九号楼1305会议室做了题为“空间天气中的风雨雷电”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张恒副教授主持,理论物理研究所教师和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杨磊副研究员介绍了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等剧烈活动以及这些活动给地球磁层、电离层和中高层大气、卫星运行和安全、人类健康等方面带来的严重影响和危害。类比地面天气的风雨雷电现象,系统地介绍了空间天气中的类似现象,以及由此造成对人类社会技术系统、人类健康和生存环境等方面的影响,加深了大家对太阳活动引起的空间天气过程的认识。此外,还介绍了目前世界上在空间天气方面的基础设施以及可供大家进一步研究利用的数据资源等。杨磊副研究员精彩的报告使我院师生对于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等剧烈活动的相关物理问题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受益匪浅。最后,我院师生就相关问题与杨磊副研究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引发了大家更加深入的思考,并讨论了进一步开展学术交流与分享的相关事宜。



杨磊副研究员简介:

杨磊,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02年本科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2008年紫金山天文台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在中央大学太空科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与中央大学太空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中研院地球科学研究所以及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机构之间保持长期密切的合作关系。主要研究方向为:日球等离子体波的观测和理论研究。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和面上项目,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重大项目等多项。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