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国防科技大学戴佳钰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13]


应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甘肃省重点实验室、激光等离子体光谱甘肃省国际合作基地邀请,5月9日国防科技大学戴佳钰教授在9号楼A区701会议室作了题为“极端条件下物质结构及其动力学”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张登红教授主持,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的教师和研究生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戴佳钰教授首先介绍了高温高密度下物质与常规条件下物质的结构和动态特性的不同。该类体系中粒子间中短程的相互作用,具有有序或无序状态,且组成成分复杂、物理特征多样,对其研究具有很大挑战。随后介绍了其课题组利用第一原理和分子动力学并结合机器学习等方法开展的最新研究内容,包括金薄膜从固体到熔化的弛豫过程;激光作用后温稠密氢的电子温度和离子温度非平衡弛豫过程;冲击压缩下金属从面心立方结构向体心立方结构的相变机制和动力学;阐明温稠密物质动力学结构因子的准确物理含义。报告会中,戴佳钰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戴佳钰教授简介:

戴佳钰,男,博士,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物质结构及其动力学性质研究,发展多尺度模拟方法,联合超快激光等实验方法研究极端条件下物质等极端条件下的物态物性。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军队学科拔尖人才,获邓稼先青年科技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主持10余项科研项目,在PRL、NC、Light、NSR等杂志发表50余篇论文,出版学术专著1部,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军委科技委“原子制造”主题专家,全国光学青年论坛副主席,Scientific Reports、J. Phys.: Communications杂志编委,Chinese Physics Letters、Chinese Physics B、《物理学报》和《物理》四刊青年编委。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