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叶芳伟教授应邀在线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01-08]


2021年1月4日下午,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国家基金委西北师大理论物理学术交流平台和甘肃省原子分子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叶芳伟教授作了题为《莫尔势中的波》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通过蔻享学术平台进行直播。报告会由洪学仁副院长主持,线下相关学科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当天直播在线观看人数高达1700余人。


报告中叶芳伟教授首先从相关实验出发,介绍了莫尔势对应波函数的特征,紧接着阐述了莫尔晶格中波包的演化规律及其产生机理,最后分析了莫尔晶格的平带对空间光孤子的影响。叶芳伟教授浅显易懂的讲解,使线上线下各高校师生受益匪浅,报告会现场互动热烈,气氛活跃。该报告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专项“西北师范大学理论物理专业学术交流平台和人才团队建设”项目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专家简介:

叶芳伟,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微纳光学和非线性光学的理论和实验研究。2000年7月获浙江师范大学理学学士学位,2005年7月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05年10月至2008年5月在西班牙ICFO(The Institute of Photonic Sciences)从事研究工作,2008年10月至2010年10月在香港浸会大学物理系非线性研究中心从事研究工作,2010年10月加入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入选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计划(2020)。任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Nanotechnology、Frontiers in Nanotechnology、Scientific Reports的编委等。在包括Nature、Nature Photonics、Physical Review Letters、Laser & Photonics Reviews 在内的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80余篇。主要研究工作被著名科技媒体如Physics World、PhysOrg、Nature Photonics、中国科学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委刊等亮点报道,部分成果被写入光学类经典教科书《Nonlinear Fiber Optics》 (G. P. Agrawal 著,第六版)。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