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教师系列报告之武中文副教授和赵雲副教授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21]


12月16日,学院在教学9号楼A区409报告厅举行了本学期第四场教师系列学术报告,武中文副教授和和赵雲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密度矩阵理论在原子光谱角向和极化性质研究中的应用”和“高效Cu2ZnSn(S,Se)4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制备”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甘肃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苏茂根教授主持,学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武中文副教授详细介绍了原子跃迁的密度矩阵理论以及如何将密度矩阵理论应用于原子或离子经特定激发过程后辐射特征光谱的角向和极化性质的研究中。此外,也介绍了近期完成的有关光谱角向和极化性质的理论研究工作。

赵雲副教授首先介绍了近年来国内外太阳能电池的研究现状,然后详细介绍了自2012年以来其研究团队在太阳能电池研究方面的艰辛历程和近年来在Cu2ZnSn(S,Se)4薄膜太阳能电池方面取得的巨大突破。

武中文副教授和赵雲副教授的精彩报告激发了参会师生的浓厚兴趣,报告后,他们与两位报告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学术报告促进了从事不同研究方向的老师间的交流,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也激发了大家科学研究的动力和兴趣。


【报告人简介】

武中文,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德国耶拿弗里德里希席勒大学自然科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复杂原子结构与光谱、原子碰撞动力学过程、光与物质相互作用、X射线特征光子及Auger电子角向关联和极化特性、原子跃迁的密度矩阵理论等。分别于2013.05—07和2013.08—12期间在德国重离子研究中心和德国耶拿赫姆霍兹研究所做访问学者。获2013年度“德国赫姆霍兹学会博士研究生全额奖学金”,2016年度“国家优秀留学生奖学金”,第四届和第五届全国原子分子物理与光物理学术研讨会“优秀青年报告奖”。

基于上述研究方向,在Physical Review A 等SCI期刊发表论文近40篇,其中在Physical Review A上发表13篇,论文[Physical Review A 90, 052515 (2014)]获选编辑推荐亮点论文;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作大会/分会报告近20次,其中国际会议10次。承担Physical Review Letters, Physical Review A, Computer Physics Communications, European Physical Journal D, Journal of Electron Spectroscopy and Related Phenomena, Nuclear Instruments & Methods in Physics Research Section B, Atoms和《原子核物理评论》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同行评审工作。

长期以来,与德国耶拿大学Stephan Fritzsche教授和Thomas Stöhlker教授、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布伦瑞克工业大学Andrey Surzhykov教授、德国耶拿赫姆霍兹研究所Andrey Volotka博士、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Nikolai Kabachnik教授和Alexei Grum-Grzhimailo教授、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Reinhold Schuch院士、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Anton Peshkov博士等人以及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和复旦大学等科研院所的相关研究小组保持着密切学术交流与合作。目前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等3项,主持完成甘肃省高等学校科研项目1项,获批2020年度国家公派博士后面上项目1项。

赵雲,2020年6月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学位。目前主要从事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和器件、透明导电薄膜、薄膜太阳能电池材料与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参与完成了中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企业等多项项目。已合作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申请和授权相关发明专利7件,多次参加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并做口头报告。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