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南开大学缪炎刚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16]


12月14日下午,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甘肃省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国家基金委西北师范大学理论物理学术交流平台、激光等离子体光谱甘肃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邀请,南开大学缪炎刚教授来我院交流访问,并在教学9号楼A701会议室做了题为“黑洞与引力波的奥妙”的学术报告。学院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60余人参加报告会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近年来,黑洞和引力波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发现。2016年2月,激光干涉仪引力波探测器LIGO发现了黑洞碰撞产生的引力波。2019年,“事件视界望远镜”观测到室女座星系M87中存在一个大质量黑洞。国际上,德国的根策尔团队和美国的盖兹因团队经过近三十余年的观测发现,在银河系的中心存在着一个超大质量的黑洞。黑洞和引力波的相继发现,揭示出广义相对论长久以来的预言“黑洞和引力波”确实是存在的。那么,黑洞是什么,引力波是什么,它们具有怎样的性质?缪炎刚老师从经典黑洞、量子黑洞和引力波三个层次,为大家逐渐解揭开了黑洞和引力波的神秘面纱。

缪老师首先从经典黑洞讲到广义相对论的黑洞,揭示出宏观黑洞所具有的视界、质量、电荷和角动量属性。然后,对于微观的量子黑洞,他从最初的霍金辐射机制出发,通过与热力学四大定律对比,逐步引申出黑洞热力学的四大定律,进一步利用Ruppeiner热力学几何化的原理,揭示出黑洞内部“黑洞分子”之间可能存在的费密型排斥力、玻色型吸引力和理想气体型相互作用的性质。最后,缪老师简要介绍了黑洞和引力波的观测机制,从而给近些年发现的黑洞和引力波信号以科学的解释,并对期中蕴含的物理过程进行了清晰的解读。

报告会后,广大师生就报告中感兴趣的问题多个疑难问题与缪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报告人简介】缪炎刚,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年博士毕业于兰州大学。1992-1994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学系做博士后研究。1995-1997年,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做访问学者。1998年任教于厦门大学。期间,1999-2001年,在德国Kaiserslautern大学物理系以洪堡学者身份做客座教授。 2002-2004年在日本大阪大学访问。2004年,任教于南开大学。研究领域主要为量子场论、非对易几何、PT对称量子力学、量子引力和黑洞物理等,发表相关研究论文九十余篇并主持九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