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中科院物理所孟庆波研究员和河南大学武四新教授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02]


应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和国家基金委理论物理学术交流平台邀请,2020年11月24日下午在教学9号楼A701会议室,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孟庆波研究院与河南大学武四新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薄膜太阳能电池:机遇与挑战”和“液相法制备高效的CZTS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学术报告,凝聚态物理专业的教师和研究生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张登红院长主持。

报告中,孟庆波研究员针对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和铜锌锡硫(硒)太阳能电池的发展现状,从材料与器件制备、材料性质及其测量表征、缺陷态和能带性质调控等角度介绍该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团队的工作,并在此基础上探讨薄膜太阳能电池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武四新教授围绕液相制备方法详细介绍了如何通过控制硒化温度的方法,实现“V”型Ag梯度取代的(Cu1-xAgx)2ZnSn(S,Se)4光伏吸收层材料进而提高器件效率。并详细介绍了团队在吸收层后处理、缓冲层掺杂及碱金属增强等方面提高电池性能的工作进展。

【孟庆波研究员简介】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清洁能源中心主任。1987年吉林大学物理系获得学士学位,1997年于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1999年-2002年分别任日本科技厅特别研究员、东京大学和日本神奈川科学技术研究院专任研究员。2001年入选中科院“引进人才计划”回到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工作;2005年获得中科院“引进人才计划”优秀奖,2007年获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3年入选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2014年,基金委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长期从事新型薄膜太阳能电池材料与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在J. Am. Chem. Soc.、APL、Adv. Mater.、Energy Environ. Sci.、Joule、Adv. Energy Mater.、Adv. Funct. Mater.、Nano Energy、 Solar Energy Mater. & Solar cell、National Science Reviews, Science Bulletin、Science China  Materials, Science China Chemistry, J. Energy Chemistry等权威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200余篇,他引10000余次,H因子59。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现任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委员。任英国《Electrochemistry Communication》杂志编委和德国《Green: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ustainable Energy Conversion and Storage》杂志创刊编委。

【武四新教授简介】

河南大学特种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教授。主要从事薄膜太阳能电池材料的合成及电池器件的组装和性能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河南省高校杰出科研人才创新工程项目, 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人事部留学人员科技活动择优资助项目、河南省科技厅基础与前沿计划重点项目、河南大学特聘教授启动基金等。研究成果在Energy, Environ, Sci,; Chem. Mater.; Green Chem.; J. Mater. Chem A; Chem. Commun.;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Chem, Eur, J,; J. Phys. Chem. B; J. Phys. Chem. C; Langmuir; Nanotechnology; Appl. Phys. Lett,; 等刊物上发表。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