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院新闻

纪念抗美援朝七十周年专题报告会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27]


  20201125日下午,在教学9号楼409会议室,为纪念抗美援朝七十周年,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邀请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抗美援朝老兵蹇长春同志为全院师生做“致敬经典 缅怀英雄”主题报告,学院党员师生及部分离退休党员16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由学院党委书记裴东同志主持。


 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报告里,蹇长春教授不顾八十七岁高龄,慷慨激昂,或缓缓沉思,或旁征博引,或娓娓道来,将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的抗美援朝战争生动地呈现出来。蹇长春同志从战争起因讲到五次战役,又从战争意义讲到英雄故事,对这场战争进行了多角度解读和刨析,既有领导人角度的全局性深远性的分析,又有普通士兵角度英勇果敢机智顽强的的生动讲述。

 在战争起因部分,报告人既客观呈现了北朝鲜急于求成,占领汉城的事实,又客观给出了联合国军在朝鲜全境大兵压境,扰乱中国东北边境的严峻形式,从而分析得出“唇亡齿寒”,中国必须出兵的正当理由。在五次战役部分,报告人依时间顺序逐次展开,展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整个抗美援朝战争中“进攻-相持-收缩-拉锯”的总体战争进程,这为最终签订停战协定打下了坚实基础。在战争意义部分,毛泽东同志说,“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邓小平同志说,“中国人说话是算数的”;习近平同志说,“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在英雄故事部分,四川的爆破英雄胆大心细,摸索出剪短引线炸毁坦克的机智办法;扫雷英雄巧妙拆除地雷引线,不仅变活雷为死雷,而且能够倒出炸药为我所用;救人英雄不顾个人安危,背起朝鲜大娘躲避B29轰炸机的地毯式轰炸,终因躲闪不及壮烈牺牲;坑道英雄勇创炸药辅助挖坑道新方法,创造了40天掘进90余米的惊人记录。

 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锻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他们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老兵蹇长春同志身上厚植的爱国情怀、英雄色彩、自信精神、不屈品格,不仅为广大师生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也为抗美援朝精神做出了最生动的诠释。


 学院党委书记裴东同志作了热情洋溢的总结发言。裴东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是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举。这场战争的胜利,打破了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创造了以弱胜强的范例,极大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人民心目中的威信,提高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中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赢得了一个稳定的和平环境。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报告会后,广大师生长时间热烈鼓掌表达谢意,学生党员代表向蹇长春爷爷送上了鲜花,表达敬意。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