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学院聘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魏志义研究员为兼职教授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10]


应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甘肃省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和激光等离子体光谱甘肃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邀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魏志义研究员于2020年11月5日来我院交流访问,并在9-A409报告厅做了题为“超快超强激光及应用”的学术报告。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董晨钟教授与学院相关专业的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共11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张登红院长主持。报告开始前,董晨钟副校长向魏志义研究员颁发了西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聘书,对魏志义研究员在前期合作中的贡献表示肯定,并希望魏志义研究员能够继续支持学院的学科建设与发展。

报告中,魏志义研究员介绍了我国超快超强激光的发展历程,着重介绍了中科院物理所在几个光周期(脉宽在5个飞秒左右)超短超强(大于1pW)的激光输出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和最新成果,并且展示了我国超快阿秒脉冲首次在试验的实现。此外,还介绍了物理所提供的超短超强激光技术在微加工、生物医疗等工程方面的应用,以及超快脉冲工具在分子诊断、电子成像等科研领域的广泛应用。报告后,魏志义研究员和与会的师生进行了深入讨论,在场的师生从中受益匪浅,会议学术氛围热烈浓厚。


【魏志义研究员简介】

魏志义,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2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第10届国际超快光学会议及第6届国际阿秒物理会议共主席;2017年当选美国光学学会会士,2020年入选中国光学学会会士。长期致力于超快超强激光研究,多项结果曾打破世界纪录,首次在国内实现阿秒脉冲输出。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与重点项目、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仪器研制项目及科技部973、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等项目;在Nat. Photonics、Phys. Rev. Lett.、Opt. Lett. 等杂志上发表论文300余篇;获国内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军队科技二等奖、中国物理学会胡刚复物理奖及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科技进步及科技促进二等奖等奖项。2020年11月,被聘为我院兼职教授。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