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教师系列报告之石玉仁教授和马玉龙博士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02]


10月30日,学院在教学9号楼A区409报告厅举行了本学期第二场教师系列学术报告,石玉仁教授和马玉龙博士分别作了题为“超冷量子气体中的卡门涡街”和“原子多电子电离过程的理论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豆福全副教授主持,学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石玉仁教授首先从涡旋的基本概念和自然界中常见的涡旋现象出发,详细介绍了有关卡门涡街的研究背景和理论方法,重点讨论了课题组近年来在这一方面的研究成果。

马玉龙博士报告了近年来关于光子、电子与原子相互作用以及俄歇(自电离)过程中多电子电离的产生本质方面的研究进展与结果,探讨了洞态Ne 1s-1和Ar 2p-1 3/24s多重俄歇过程和电子碰撞O+、O2+和O3+等核离子双重和三重电离过程。

石玉仁教授和马玉龙博士的报告引起了参会师生浓厚兴趣。报告后,两位报告人分别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本次学术报告促进了从事不同研究方向的老师间的交流,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也激发了大家科学研究的动力和兴趣。


【报告人简介】

石玉仁,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复杂系统中的非线性波及其稳定性。2007年6月于兰州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 3—2008. 7于北京师范大学进修学习;2012. 2—2013.1于中科院物理所进修学习;2013. 2—2013. 8为清华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项目1项;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1项,西北师范大学“知识与科技创新工程”科研骨干培育项目1项,西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科研项目1项,西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团队项目1项(均已结项)。曾获甘肃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甘肃省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西北师范大学教学质量优秀教师奖1项。在New Journal of Physics、Physical Review E 等刊物发表SCI类论文40余篇。主要担任本科生“高等数学”、“电动力学”、“数学物理方法”、“数值计算方法”、“复变函数及积分变换”及硕士研究生“偏微分方程的数值解法”、“群论”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马玉龙,男,1988年出生于甘肃省武威市。2018年6月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同年9月进入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20年8月入职西北师范大学。主要研究方向:1. 原子连续过程中的多体问题;2. 极端环境中原子结构和碰撞过程; 3. 基于Fano-ADC方法研究洞态分子寿命。目前已在Physical Review A、Chinese Physics B、Journal of Quantitative Spectroscopy & Radiative Transfer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篇。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