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南京理工大学金成教授来我院访问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26]


应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邀请,2020年9月30日上午在教学9号楼A1103报告厅,南京理工大学金成教授与我院强场物理课题小组进行了座谈,讨论下一步合作研究事宜。2020年9月30日下午在教学9号楼A701报告厅,金成教授做了题为“阿秒脉冲波形调控、高次谐波发散性以及轨道角动量的控制”的学术报告,物理学专业的60余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所长赵松峰教授主持。


报告中,金成教授首先展示了如何利用二氧化碳分子高次谐波光谱中的极小值结构,并通过改变取向度或泵浦-探测角度来调控阿秒脉冲的波形。金成教授还介绍了利用环形光束在极端条件下产生近轴传播的高次谐波,在空间分离驱动激光与高次谐波光束,为高重复频率激光的应用提供有益的思路。最后,金成教授还报告了在涡旋飞秒激光驱动下极紫外波段内携带轨道角动量的原子高次谐波的模拟方法和相位匹配的产生机制。报告后,金成教授与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金成教授简介】

金成,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和2006年在西北师范大学分别获得理学学士和原子分子物理硕士学位,2012年获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博士论文获2013年Springer出版社优秀博士论文奖(Outstanding Ph.D. thesis)。2012年至2015 年,在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C. D. Lin教授研究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年,入选南京理工大学“青年拔尖人才选聘计划”,同年9月回国在南京理工大学理学院工作;2016年,入选“江苏特聘教授”;2017年,入选第13批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金成教授长期以来致力于超快激光和物质相互作用的理论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高次谐波的产生机制、阿秒脉冲的产生和调控、多色激光波形优化和涡旋激光场驱动强场过程等,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和重点项目,现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SCI 收录论文50多 篇,其中包括 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Optica、Physical Review Applied等国际知名期刊,出版学术专著2部。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