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西安交通大学李宏荣教授和南京大学吴小山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28]


应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邀请,2020年9月26日上午在教学9号楼A701会议室,西安交通大学李宏荣教授和南京大学吴小山教授分别作了题为《Quantum Information with hybrid quantum systems》和《纳米结构硫化镉的制备以及纳米器件的研究》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约5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张登红院长主持。


报告中,李宏荣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量子力学的基本理论、经典信息及计算存在的主要困难、量子信息及其重要性,着重介绍了量子计算的物理实现,分析了不同量子体系的优缺点以及发展的新趋势-混合量子系统,最后介绍了他所在课题组近期在混合量子体系及其量子效应模拟、光合作用等生物分子体系中的量子效应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和最新进展。



吴小山教授从纳米材料的基本性质出发,介绍了CdS的研究背景,包括它在太阳能电池、光催化、场效应管等领域的重要应用,接着介绍了CdS纳米结构的制备方法、原位生长与表征,详细分析了纳米结构的生长机理与影响纳米结构生长的关键因素。本次报告所讲的研究成果主要是他的博士生马李刚在5年前完成的,马李刚是我院2012届马书懿教授指导的硕士生,毕业后进入吴小山教授课题组攻读博士,现在江苏一所高校任教,并入选南京大学物理学博士后流动站工作。


【报告人简介】

李宏荣,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西北地区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兼任教育部评估中心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西安市物理学会常务理事等职。长期从事量子光学、量子信息、生物分子体系中的量子效应等方向理论研究和物理课程教学。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在国际物理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50余篇。曾多次前往香港中文大学、日本理化所、沙特国家数理中心等科研机构访问研究。曾获陕西省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1项、一等奖2项,王宽诚育才奖、教学卓越奖等奖励。

吴小山,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支持。主要从事凝聚态物理中材料的结构表征研究、薄膜太阳电池技术开发等,曾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中国分析测试基金一等奖等奖励,江苏省教学成果奖各1项。获得第八届江苏省青年科技奖、第四届南京市十大科技之星等荣誉、宝钢优秀教师教育奖;主持科技部973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多项,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主讲固体物理学、电磁学、衍射物理等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曾获得南京大学、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江苏省物理学会教育奖等奖励;担任中国晶体学会会员/理事、中国物理学会会员/理事、中国物理学会固体缺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IEEE国际磁学会南京分会主席等学术兼职和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副主任。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