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北京大学刘玉鑫教授和清华大学王青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25]


应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邀请,2020年9月24日下午在教学9号楼A区409报告厅,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刘玉鑫教授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王青教授来我院分别作了题为《关于原子物理学课程教学和课程思政的思考与实践》和《电磁学里的磁单极》的报告,学院相关教师、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共120余人到场聆听。报告会由张登红院长主持。

报告中,刘玉鑫教授首先以新一轮教育改革为出发点,详细讲解了课程思政的提出背景,全面解读了关于课程思政的重要文件。随后,刘玉鑫教授针对课程思政的目标、内涵、抓手和途径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详细介绍了如何凝练课程思政元素,并就原子物理学教学中可以融入的课程思政案例向与会师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心得。

王青教授详细讲解了狄拉克磁单极和吴-杨磁单极的原理,并结合自己多年讲授电动力学课程的经验和思考,深入讨论了如何不过多依赖超出电磁学的理论物理和抽象数学来研究磁单极这一问题,引起了到会师生的浓厚兴趣。

刘玉鑫教授和王青教授还与我院教授和青年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了我院在物理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课程改革、教学质量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并对我院本科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报告人简介】

刘玉鑫,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教学名师,曾两次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曾长期担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现任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秘书长。

刘玉鑫教授长期从事原子核理论、强相互作用系统相变、致密天体的结构和性质、物理学中的群论方法、计算物理等方面研究,并在强关联非微扰系统相变判据、夸克-胶子相互作用、可见物质质量产生、多粒子系统性质计算方法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刘玉鑫教授一贯恪守“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教师准则,长期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勤奋工作,并以教书育人为第一要务,积极超额承担教学工作,他积极探索教育和人才培养的模式和机制,培养了很多一流的优秀人才,为北京大学和全国物理学科的学科建设、教学和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王青教授:北京大学物理系本科和硕士; 1989年清华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获得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至今。曾担任理论物理教研组副主任、主任,物理系系主任、系党委书记。现任清华物理系粒子物理核物理天体物理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高能物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常务理事,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专家组成员,锦屏地下实验室中国暗物质实验(CDEX)合作组理论负责人,《物理与工程》杂志主编,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电动力学》负责人。主要从事量子场论和基本粒子物理的研究工作,专长于手征有效理论。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