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西安交通大学赵永涛教授和国家天文台任致远助理研究员来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15]


应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甘肃省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激光等离子体光谱甘肃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邀请,2020年8月24日下午在教学9号楼A1103会议室,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赵永涛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任致远助理研究员来我院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分别作了题为《超短超强离子束在稠密物质中的非线性能损》和“Evolution: from diffuse ISM to Dense Star-forming Cores”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课题组教师以及研究生参加。报告会由张登红院长主持。

报告中赵永涛教授介绍了超短超强离子束在稠密物质中的线性能损等方面的研究内容,从实验设计到结果分析都做了详细阐述,在场的师生都从中受益匪浅,会议学术氛围热烈浓厚。

任致远助理研究员分别从星际介质(ISM)的总体演化图景、纤维状⽓体结构的物理性质和动⼒学以及ISM与恒星形成的谱线观测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在场师生踊跃提问,与任志远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赵永涛教授简介】

赵永涛,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理学院副院长,中国物理学会等离子体物理分会,理事。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科学”重点专项项目;承担国防科工局基础科学科研挑战计划高能量密度科学领域课题任务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大科学工程装置联合重点项目1项。在西安交通大学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等项目支持下,负责搭建了西安交通大学400kV高压离子加速器平台,推动现代加速器在等离子体物理、放射医疗、材料辐照与微纳加工等领域的应用。在Phys. Rev. Lett.,Phys. Rev. A等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70余篇;受邀在相关国际学术会议做口头报告20余次。

【任致远助理研究员简介】

任致远,北京大学本科、天体物理学博士,现为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星际介质演化和恒星形成,大质量恒星形成区的极早期的化学和动力学演化,并致力于提升数据分析的准确性和计算效率,独立开发了柱密度分布函数(NPDF)空间变化率和氨分子温度探针计算改进程序。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面上基金2项,发表SCI论文10余篇。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