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厦门大学王矫教授应邀在线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02]


2020年6月30日下午,应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和国家基金委理论物理学术交流平台邀请,厦门大学王矫教授作了题为《一维双原子气体模型的输运性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王涛副院长主持,本次报告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线下相关学科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30余人以及线上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的50多位教师、同学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中,王矫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一维双原子气体模型及其背景,然后从近可积系统的热传导、热电转换效率的热力学上限、一维非平衡态相变和自组织以及耦合输运中的反向流四个方面分别介绍了近些年来的研究进展。最后还为大家分享了研究心得和体会。报告会现场气氛活跃,王矫教授语言幽默风趣、讲解通俗易懂,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同时还通过线上平台与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互动答疑。

该报告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专项“西北师范大学理论物理专业学术交流平台和人才团队建设”项目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专家简介

王矫,厦门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87至1994年就读于兰州大学物理系,获理论物理专业学士、硕士学位;1994至1997年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础物理中心,获理论物理专业博士学位,并在毕业后加入该中心任教。1999年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工作,先后担任博士后、研究员(Research Fellow)及研究科学家(Research Scientist)。2009年应聘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加入厦门大学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厦门大学理论物理与天体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