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  学术动态

兰州理工大学马军教授来我院交流访问

[发布单位: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11]


11月8日下午,应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甘肃省原子分子物理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及西北师范大学理论物理专业量子物理研究方向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平台邀请,兰州理工大学马军教授来我院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非线性科学在神经动力学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张登红院长主持,我院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12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马军教授从神经系统建模中生物-物理耦合效应的表达、耦合通道的物理与数学表达、连续介质中电活动的行波特性、神经元网络突触耦合和场耦合群体行为及多功能神经单元设计的思考等5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非线性科学在神经动力学中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马军,物理学博士,兰州理工大学教授。Nonlinear Dynamics编委和学术编辑(影响因子4.6),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furcation and Chaos学术编辑(影响因子2.145)。近年来主要在统计物理和非线性科学相关领域开展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时空系统斑图、计算神经科学和复杂网络等问题。

主要学术贡献:1)构建了包含电磁感应效应的神经元模型和心肌模型,解释了电磁辐射下神经元电活动多模态和心肌死亡的两种机制;2)解释了自突触发育的物理学机制;3)提出了场耦合是神经元网络信号传递和编码的有效方式。

迄今与合作者在53种SCI期刊发表论文230余篇,SCI总引用4400余次;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50余篇,H指数38,ESI高被引论文24篇。先后获得甘肃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授权发明专利2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

::::::::版权所有 2010-2012 西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区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电话:0931-7971503 Email: wdxybgs@nwnu.edu.cn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275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